2015年8月26日 星期三

超越100國的感想

我是KAI,來至台灣平凡家庭出生的男孩,國立理工碩士畢業後,直接在科學圓區工作三年,依稀還記得辭去工作前三晚跟母親提及辭職念頭,趁母親還來不急反映時又補上一句話說,辭去工作三天後將展開旅行,一趟長達超過一千天、近三年、橫跨六大洲、超過一百多國家(不含先前旅遊地區)的探索與文化衝突。

\

是什原因讓我有此衝動出去念頭亦或俗稱壯遊了?我常反問朋友到不如反問自己內心為什麼怎會有此一問了”?。我們是海嶋型且屬於超小型國土面積的國家,理因對世界的探索求之精神更要強烈,可是周遭生活環境例如新聞、報紙、雜誌、電台等卻在蒙蔽我們的眼睛、阻礙我們的視野、抑制我們的好奇心,久而久之就喪失認識新世界的本能。然而我的心想要探索未知的世界本能早已經要爆發出來,很顯然不想就這樣被麻痺,既然社會上滿足不了我對新世界的探索的渴望,那就自己放下熟悉生活圈,出去闖一創看看外面的世界真實原樣。

拜隨者科技進步,旅行的考量風險係數已經越來越低了。在這人人都會喊的口號:地球村裡,幾乎沒有地域上限制隔閡問題,每個人都會說數種語言進行進行交流,我感到慌恐與慌張,應該隨時代潮流趨式行走,不進則退這道理人人都明白。旅行最重要考量因素不外乎兩個:時間與金錢。時間因素為當下出發是最好的選擇,人人都有包袱,不外乎事業因素、家庭因素、感情因素,你也有,我也有,難割難捨。記住,這只是短暫旅行,並不是再也不分別了,在人生歲月不過一百年裡,這趟短暫數月旅程歲月裡必定將是最精華一部分,沒有甚麼事可以比這最重要的。要知道隨的年齡增長,考量因素越來越多,出發的可能性越低。金錢因素更是可以解決,近年隨廉價航空在亞洲密集興起,搭一趟飛機所需費用都比高鐵來回台北高雄的費用還要低,一隻最新Iphone價錢可以搭乘十趟飛機,熟重熟輕,盡可比較與拿捏。其他旅費的來源更可以藉由已與台灣簽約的打工度假旅遊國去籌助,持台灣護照可在國外打工度假國家約數十國,遍及歐洲、亞洲、紐澳、北美,換句話說也可以花將近數十年時間在這些國家打工旅遊,已也有不少例子被雇子聘為正職員工而申請正式工作簽證。

旅行,並不只是吃喝玩樂,人的傲慢與偏見往往來自於少見多怪,見多自然識廣,眼界一開,心胸自然開闊。去了巴黎,才知道天堂是什麼模樣。看了金字塔,才發 現什麼是外星人的奇蹟。到了東京,才明白未來的台北會是什麼模樣。不論讀了多少書,看過多少電視、電影,沒有親自走一趟,是無法體驗何謂無垠的黃沙滾滾、 白雪皚皚。大自然的壯闊,會使人類感到自我的渺小,自然會讓人變得謙遜。

國際觀並不是來自滿口英文,也不是長篇大論的國際情勢,而是知道世界之大:人類有黑、有白、有黃;有人住在如天堂般的城市裡,有人卻活在像地獄的戰地之 中。極地之上有冰屋,河湖之上也有船屋;有人鑿洞而居,卻有人要架高腳屋。有些民族不吃豬,有些則不吃牛。東方的吉利數字卻是西方的厄運代表。不同宗教有 不同的思考,不同的文化有不同的生活習慣。多元文化,讓人明白人類本來就大不同,自然更能夠異地而處,更有同理心,也更能寬容的面對一切與自己不同的人、 事、物。而這,就是旅行的意義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一位台灣男孩長達三年的旅程,衡跨6大洲、超過130國旅程!!拍攝無數孩子微笑、拜訪無數孤兒院、學校、義工、志工等。包括深入非洲大陸50032國的旅程。還有世界各國的麥當勞冰淇淋照片喔。

facebook粉絲頁:
KAI的環遊世界100國

Google 部落格
KAI的環遊世界100國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